2010年1月10日

假寐.

如果不在意,时间就很快地从眼前飞过.


不是所有人都懂得,眼睁睁地看着一些事去发生,却无力阻止.


或者说无力挽回.

那究竟是人太过脆弱,还是现实太过残忍?


现在已经退步到,如果听有歌词的歌,就不能写东西.

我还是切回到Lullaby.

现在是,2010年1月10日,凌晨2点48分.

好吧,我发了一下呆,现在是2点59分.

我很用力地去整理最近都发生了什么事.

却发现很空白.

只是最近觉得很忙的时候,会暗自提醒自己说.

"让自己忙一些,挺好的."

用惯了的自欺欺人.

但是一旦闲起来,真的会闷到死.




最近迷上看影评.

即使是我没看过的电影.

也会看完影评然后去download再来看.

很多都是一些,无人问津的.

但是的确是很好看.

像之前的《恋爱写真》.

也是无意间发现的电影.



起初只是在看电视时实在无聊翻到电影频道刚好看到有刚刚开始的电影,就耐着性子看了.

但是这部电影让我相当的惊艳.

看完《恋爱写真》,对里面那个女孩,里中静流,而念念不忘,先不说她是我最喜欢的广末凉子来演的,那样充满了好奇心拿着相机对着大街与城市咔嚓咔嚓就是我喜欢的特质,一个需要在奔跑与动作里看见世界的女孩.

不管故事的设置有多俗套,让一对恋人数着桔子来判断逝去的时间还是参加同一个摄影比赛一个获奖一个未能获奖而产生分歧,男人的自尊与女孩的退却,彼此之间有一个承诺,有关时间有关成名, 我不知道静流上公车离开那一个瞬间心中所想,但看她在纽约的街头奔跑起来时,何尝离开不是一件好事,可是她死掉了,死在同胞的妒忌之中.妒忌让女孩成了处心积虑的精神病与发狂者,多么可怕,子弹是爆炸在静流的脸上,所以诚人认不出她来.

电影很精致,在一些细节上非常有耐心地铺开,这是东方一些电影的特质,对时间与细节充满了迷恋,我又何尝不是.我读过电影的原版小说.然后我想.还是愿意再看一遍电影.有的时候,比如《发条橙子》它的书与电影是可以彼此独立欣赏的,有些则不行,有些是一个对另一个的更加丰富.你要让一个人活在你的记忆里或者共同拥有一具身体,你们有相似的眼光,可以一起看这个斑驳陆离的世界,一起在街道与想象里奔跑,一起创造出画面与色彩.我想她没有死掉,她还存在,我相信诚人的话,整个片子就建立在一个诉说别人不相信的故事的基础上,诚人诉说完了,然后作为旁观者的我居然信了,然后脑海里多了一个女孩子,居然她好像也在我的眼睛里陪同着看来来往往的人群.多么古怪.

永远记得第一次看完《恋爱写真》的那个阳光明晃晃的下午,抬起头来,窗外是湛蓝湛蓝的天空.想起那个橘子的弧线,也是这样的纯净的蓝色里面划过的优雅曲线.片子里面有我想要的尘埃在空气里浮动的质感.那些光线,我以为那些光线.清澈的音乐在流淌,在电线杆上看到的世界.多年以后诚人终于懂得,他忍不住开始欢呼.

或者很多事情我们总是在很多很多年之后某一个机遇下,自己亲身经历了一些事情,才恍然穿越重重记忆,去领悟到一些散落在时光里的句子.一些眼神,一些感觉,一些体会,一些人,一些事,穿越那些被我们封印着的重重的记忆,排山倒海一般汹涌而来,然后是一个温柔的回溯.节奏缓慢,却在一瞬间把时光凝固.

时光过去很多很多年.静流拉着诚人的手在阳光下面奔跑的样子.静流笑着对诚人说,请你给我拍照.那是恍惚在那个初春清晨的女孩子的笑.诚人的生命就这样被做上了记号,很多年之后成为一个洗不去的刺青.



“等会再走吧?”

“嗯。。。 等会是。。。多久?”

“。。。吃完这些橘子。。。”

而镜头转向了墙角.那是大筐大筐的橘子. 之后两人就住在一起.最后是诚人穿梭在纽约街头,冰冷的纽约的冬天.那时候他已经不是少年,她也不是.

那一个真相逐渐被发现和了解的过程,不是那起凶杀案本身所谓的真相.而是少年时候的静流,她站在电线杆上看出去广袤的视角,洗衣桶里滚动的纹理,小孩子的气球和纯真的笑.很多年之后,在他寻找她死的真相的时候,他终于懂得,静流的世界.

人在纯真的学生时代是应该经历这样的邂逅的.在某一个清晨,在生命的意外的转角遇上一个值得爱的人.也许因为不够宽容而分手,也许因为嫉妒而离开,也许因为年少的锋芒和凛冽彼此刺痛.

如果遇不到怎么办,我想我会永远读书读下去,直到遇见.

读书,只是为了保持邂逅的时候依然纯真.长大之后仍然保持童心的人才是值得的人.  

"In that gorgeously rich backlight of the early Spring sun,she was stunning.

I met Shizuru."

"We'd only just met,but all I could think was I've found the one."

这是诚人的独白.

根据小说《恋爱写真》而改编的电影有两部,一部就是上面这部,另一部是《只是爱着你》,男女主角分别是玉木宏和宫崎葵.


也许是先入为主的原因吧,看了上一部很久之后才找到这部来看.虽然是完全不同的开头,相似的过场和结尾.因为剧本的变化和导演手法不同,两部片子感觉完全不同.

《恋爱写真》多数时候是只有反复的配乐或者是诚人的独白,不免有些沉闷.《只是爱着你》整部就明朗了许多.而且两剧中主角性格定位也是不同.前部中诚人是有些闷骚而且自命清高的人,后部中就阳光了许多.而静流,前部中的静流是在前半段剧中都是一个谜一样的女孩子,她有自己开朗的一面,也有很多事是默默藏在心里,她是成熟过后部中的静流.后部中宫崎葵扮演的静流有些过于幼稚.

相较之下,我还是喜欢前部多一些.

其实日本电影不只是有AV而已,这些纯爱电影一样是很好.

还有很久前看的一部,《情书》,演员是柏原崇和中山美穗.


住在神户的渡边博子,在遭山难事故死亡的未婚夫死后两年,结束三年祭拜之后,顺道至树的家中拜访,在树的遗物中发现一本纪念册.

博子因无法忘怀对树的思念,于是按着地址寄了一封信,这封信竟然寄到一个与亡夫同姓同名的女子手上,而这女子还是和死去的丈夫是同班同学.

两人开始书信来往,另一方面怀疑信中的女子是他的初恋情人,于是便按地址去查个究竟,结果发现这个女子与自己长的一模一样,才知道这是树爱自己的真正原因.

《情书》由一个同名同姓的误会开始,通过两个女子书信的交流,以含情脉脉的笔触舒缓地展现了两段可贵的爱情.

不管是女主角博子对藤井树的眷恋,还是两个藤井树之间朦胧的情感,都没有由于藤井树的意外死亡而枯萎,而通过细腻感人的影象深深地印在每一个观众的心里,永远不变.

在精心描绘爱情的同时,岩井俊二还着意表现了对逝去岁月的怀念和追忆.《情书》正象普鲁斯特那本小说的名字,追忆着似水的年华.过往的爱情和青春也正是在主人公的回忆中才逐渐清晰,复活.

与现实相比,影片中的过去更为明快优美.在那一幅幅唯美的画面中,漫天飞舞的片片樱花,暗生情愫的少男少女,都唤起我们的无限遐想.而《情书》中所构筑的那个美好的中学时代,可能也正是岩井俊二和很多人最为温馨纯洁的回忆.

整个电影内容,谈的不是山盟海誓的约束,也不是惊天地,泣鬼神的琼瑶式苦恋,只是单纯的两段逝去的纯纯感情.

一段是埋藏在男藤井树心底的旧爱,对于同班同学从未表白的暗恋;另一段是渡边博子对逝者表达的无尽的追念.

最后博子终於知道未婚夫爱上她的原因只是因为女藤井树与自己长得神似之后,虽然悲伤依旧,却终於走出了这段感情的阴影,寻得自己心灵上最终的解脱.

导演以回忆的手法来带领观众逐渐进入男藤井树的内心世界,像片中安排柏原崇刻意到酒井美纪家还书的一段,原想表白的他,因为时机的不对,终归欲言又止,当悠悠的配乐响起时,柏原崇不舍地看了看美纪,随后将围巾甩到肩上,一语未发地骑上单车离去,清楚地描绘出树心中的那种暗恋,这时旁白说明了这是两人最后的见面之时,的确令人感触良多.

整篇故事之所以成功吸引人之处.就彷佛呼应了片中那本男藤井树借的书 "似水年华的回忆" .诉说著大家心中都曾经可能有过的似水年华的回忆.



至于《恋空》,相信很多人都看过.

当初还是奶昔推荐给我的.

因为太久之前看,剧情有些忘记.

类似的还有《四月物语》,《秒速5厘米》,《在世界中心呼唤爱》,《花与爱丽丝》,《大约在雨季》,《虹之女神》,《一公升的眼泪》,《只有你听见》,《风味绝佳》等等


写了乱七八糟这么多.

现在已经快要7点了,就写到这里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